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对外开放对外开放综合 谷牧:珠海深圳是港澳的后盾

谷牧:珠海深圳是港澳的后盾

据任仲夷生前回忆,谷牧非常重视特区的建设。有一次,他向谷牧汇报说:省对特区要放宽政策,给特区更大的权力。当在汇报中谈到要进一步加强对特区工作的领导时,谷牧幽默地打了个比方:“加强对特区工作的领导,除你讲的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讲建设特区的重要性、重要意义。你们是‘独立王国’、‘半独立王国’,你就是‘国王’。从世界各国的情况看,凡是搞特区的地方,都是那里的总统、国王或总理亲自抓。我看要动员各部门重视特区建设,定期研究,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你这个‘国王’、‘总统’要亲自抓”。

预言深珠港澳联成大工业区

珠海市委原书记吴健民回忆,1979516,谷牧带着工作人员到珠海。谷牧着重讲了珠海建特区的事情:“珠海市建特区,就是为了要更开放一点,发展快一点。”谷牧继续说:“你们要有雄心壮志,不要仅仅看短期的,还要看长远的。发展什么工业,有什么可以超过港澳?也许本世纪末,你们深圳、珠海两市同港澳会联结在一起,成了一个大工业区。你们是连接着祖国宽阔后方的咽喉,是港澳的后盾。港澳要靠你们的。”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