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政治体制行政体制 江泽民: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点

江泽民: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点

(二〇〇一年四月二十八日)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必由之路。我们的工人阶级要始终以主人翁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这一伟大实践中去。

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党和国家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学赶先进,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希望大家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同一切危害祖国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和现象作斗争,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希望大家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劳动者。

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点,也是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根本途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从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坚持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加强同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关心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实实在在地为他们说话办事,尤其要千方百计为遇到困难的职工排忧解难,努力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物质文化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懂得,保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权利,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要求。首先必须保证他们在基层的经济、政治、文化和其他社会事务中当好家作好主,这是实现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整个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当家作主的基础。要坚持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进一步加强社区的民主建设,通过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基层民主,确保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依法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要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真心诚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工会组织的工作,为它们履行职能创造条件,通过它们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

今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希望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肩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在新世纪的征程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全国劳动模范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