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其他资料 江泽民:为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为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九九四年六月八日) 

同志们:

刚才,宣布了中央军委关于徐惠滋等十九名同志晋升上将军衔的命令,为这十九名同志授予了新的军衔。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这些同志晋升上将军衔,再一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军委的高度信任和关怀。希望晋升军衔的同志,一定要十分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认清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虚心学习,努力工作,为加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军委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针,加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指导,大力发扬我军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军事、政治、后勤、国防科研、装备建设、后备力量建设等方面作了一系列工作,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新的提高,军队建设取得较大进步,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赋予的各项任务。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工作的大局。实现和维护这个大局,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必然要求,目的是为了保证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进步和最终成功。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要自觉地维护这个大局,服从这个大局,促进这个大局。在整个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都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努力做到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和发展,以改革和发展确保社会的长期稳定。一支强大的军队,一个巩固的国防,始终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后盾,是国家政权巩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宁的可靠保障。全军同志都要充分认清我军所担负的重大责任,一切服从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大局,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努力把军队建设搞好,为促进改革和发展,为维护祖国的安全统一和社会的安定团结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军的高级干部是治军的骨干,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首先要通过高级干部去贯彻执行。现在中央大政方针已定,军委工作指导也很明确,关键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身体力行。高级干部更要抓紧政治学习,增强党性观念,坚决听党的话,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心耿耿地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出色地履行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 

早在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他说:“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现在,我们国家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很快,新矛盾、新问题、新知识、新经验层出不穷,我们更要注重学习,注重调查研究。有了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军队的高级干部,加强学习研究,不仅关系到自己的进步和提高,而且关系到军队的长远建设。全军的高级干部,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要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努力学习和掌握贯穿在邓小平同志著作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要重视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研究高技术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掌握驾驭现代战争的本领。通过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坚定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自觉改造世界观,积极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指挥才能。总之,每一个高级干部,都要老老实实地学习、学习、再学习。 

要带头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国家和军队的伟大创业实践,非常需要我们发扬老红军的传统,发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齐心协力地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全军的高级干部,一定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谦虚谨慎,求真务实。一定要以这样的良好形象出现在广大干部、战士面前,出现在社会上,这是关系到军心、士气的大问题,关系到军队崇高声誉的大问题。要时刻牢记我军的性质和宗旨,不追求个人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用在党的事业、军队的事业上。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自觉置身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十分警惕酒绿灯红的侵蚀,防止权钱交易,永葆共产党人和革命军入的本色。要注意倾听干部战士的呼声,身居高位而不忘群众疾苦,想方设法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抓落实,力戒空谈、力戒形式主义。通过高级干部的率先垂范,把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我们在领导班子建设上,要认真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进领导班子的年轻化,做到老中青梯次配备,使新生力量源源不断地成长起来,这是军队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高级干部要担负起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庄严责任。我们选拔的干部必须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具有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能接好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要抓好这方面的教育,搞好传帮带,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要坚持从严治军。这是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一贯强调的重要思想。治军要严,不仅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建军原则,也是我们全面加强军队建设的必然途径。严,才能保证有纪律有秩序有团结有战斗力。我们这支人民的军队一向以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而著称,这是我军所以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治军要严,首先对高级干部要严。高级干部要成为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模范。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命令、指示,保证政令、军令的畅通。要严肃军纪,严明赏罚,严格对部队的管理,切实按照条令条例规范部队的行动。要从难、从严、从实践需要出发,抓好部队的教育训练。要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切实打牢部队的基础。要狠抓部队作风纪律建设,加强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下功夫提高基层干部的带兵能力,增强官兵团结。要进一步搞好“双拥”工作,积极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增强军政军民团结。我们军队一定要在全社会面前保持遵纪守法、军容严整、令行禁止的良好形象,成为人民爱戴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要通过严格的训练和管理,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真正做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不断提高战斗力。 

同志们,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的形势很好,我们充满信心。同时也要看到,前进中还面临着不少新矛盾新问题,不允许我们有丝毫的懈怠。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地工作,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变为全军指战员的自觉行动。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党和人民把带兵的重任交给我们高级干部,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够担负起历史的重托,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把我们党绝对领导下的这支人民军队建设得更好,坚定不移地实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宏伟目标。 

注: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官军衔仪式上讲话的摘要。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