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口述改革历史最新动态 回顾中国劳动经济学的发展之路——访谈中国劳动经济学泰斗赵履宽

回顾中国劳动经济学的发展之路——访谈中国劳动经济学泰斗赵履宽

   赵履宽是当今劳动经济学界的泰斗,主持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劳动人事学院,参与创建了中国劳动学会,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劳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点。1972年,赵履宽作为工资理论小组的一员,对我国的工资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之后,他被借调到了国务院政治研究室,并以“向群”为笔名,以批“四人帮”为切入点,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对拨乱反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在1976年“四人帮”粉碎之后,赵履宽进入了一个学术的高潮。他的教学和研究,对中国劳动经济学说的创建以及劳动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等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7年5月23-24日,我们有幸访谈到了赵履宽老师,听他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有关按劳分配问题大讨论和在国务院政治研究室工作的那段峥嵘岁月。

   

赵老精神矍铄的与大家谈笑风生

  在谈到关于1977年-1978年间,中国经济学界一连举行了四次按劳分配讨论会的相关情况时,赵老说,当时正值“四人帮”被打倒初期,中国经济学界的经济学者们是非常渴望可以到北京来开拓眼界的,但是当时的时代背景造成学者们会有一个从不敢讲话到逐渐活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于光远就是那个挂帅号召大家的代表人物。在于光远的号召下,讨论的规模一次比一次大。

  回忆起与于光远的交往,赵老感慨的说,于光远就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也是赵老的良师益友。赵老在于光远的追思会上发言说,于光远是一个立德立言立功的现代君子,是党内与时俱进的改革家。两人之间的情谊,令我们敬佩与感动。

  谈起在国务院政治研究室工作的岁月,赵老娓娓道来,细细回忆。当年在人民大学任教的赵老被借调到政研室后,与胡乔木、于光远、邓力群等人一起作为政研室的组成人员。他们与1977年撰写了《贯彻执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一文,该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后轰动一时。赵老回忆说,小组成员一起撰写该文章后,由于光远、邓力群修改,最后胡乔木定稿。谈起胡乔木,赵老赞美到,胡乔木被称为中国共产党内的第一支笔,他修改后的文章都是作为中央党校写作标准的。

  在访谈的最后,赵老总结了六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自然秩序高于人为秩序;生态保护高于当下便利;合作共赢高于零合竞争;人力资本高于物力资本;市场决定高于政府决定;道德约束高于法律约束。

访谈结束,赵老同“口述改革”人物项目组合影留念

  近年来,赵老醉心于研究国学文化,在海口市结识了擅长书法的黄启雄老师,两人成为了忘年之交。在本次访谈过程中,黄启雄老师热情的为我们提供了访谈场地,并向我们展示了他的书法作品,他表示和赵老的结识实乃缘分,赵老的学者风范令自己非常敬佩。赵老对黄启雄老师也是赞誉有加,认为其对于“九宫格”书写格式破解也是一种创新与改革,是继承传统,开创革新的行为。两人之间的深厚情谊让项目组的成员肃然起敬,在此我们也对于黄启雄老师对于我们访谈提供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赵老与黄启雄老师合影。黄启雄老师从事汉字楷书间架结构与笔墨技法的研究,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赵老虽已俞耄耋之年,但是他的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给人的感觉非常的积极向上,在整个访谈的过程中思路非常清晰,语言睿智又幽默,项目组成员在跟赵老聊天的时候都倍感轻松愉快。

  (项目组成员:朱冠宇、李阿彬、罗素君、谢培煌、林秋敏、符彦姝 通讯员 符彦姝)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