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对外开放对外贸易 中欧AEO互认今起正式实施 通关速度升50%

中欧AEO互认今起正式实施 通关速度升50%

中国与欧盟AEO互认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国3000多家高级认证AEO企业在欧盟28个成员国海关通关时,均可享受到和对方境内AEO企业一样的通关便利。据初步估算,通关平均查验率将降低约70%,通关速度将提高50%以上,此举将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

据了解,2014年,中欧双边贸易额突破600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则连续11年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我国海关自2008年实施AEO制度以来,已签署了中新、中韩、内地香港和中欧共4个AEO互认安排。2014年中国对上述31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总额占到中国对外出口总额的约40%。

目前,中国海关正在加紧与美国、东盟、印度、日本、瑞士等主要贸易国家或地区海关开展AEO互认磋商,同时积极推进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的AEO合作,促进国际供应链“互联互通”,推进贸易便利化,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