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经济体制企业改革 多项政策红利解围东北国企改革

多项政策红利解围东北国企改革

   近日,有报道称,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一位官员透露,本周,国务院将下发一份关于支持东北振兴若干政策举措的意见。据了解,该意见具体内容涉及城市转型、国企改革、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内容。而其中最亮眼的是关于国企改革的举措,内容涉及央企及地方国企的深化改革,对中央企业与地方经济实现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政策和途径也作了规定。

  “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的聚集区,振兴东北的发展将集中体现在对老工业基地进行经济结构优化、加快企业技术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而从其他地区国企改革进程来看,东北地区的国企改革也将主要以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国企并购重组更加市场化、进一步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等方面进行改革。”一位接近国资委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的第一大难题就是东北国有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历史形成的债务比较突出。第二大难题是大量冗员需要安置,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没有建立起来。第三大难题是国有企业对社会的负担重。

  沈阳市国资委明确将在机床集团、北方重工、沈鼓集团、东药集团四户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改革试点。沈阳市国资委主任刘彦学表示,将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运行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并通过上述四家企业的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全市国企改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上述国资委相关人士还表示,有关东北地区的国企改革措施或将因地制宜,进一步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当地国企进行改革的重点措施和意见,并且促进央企与东北地区地方经济的融合,解决当前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矛盾,进而有效的推动东北地区国企改革。

  白朋鸣表示,即将出台的文件将进一步强调东北振兴要优化经济结构、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政策将会明确东北国企未来的战略方向,引导产业升级,提升区域的竞争力。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