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经济体制金融改革 郭树清:一个孤军深入的改革者

郭树清:一个孤军深入的改革者

   近期,有外媒传言,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将离任,现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或将接棒。至此,身为前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再度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实际上,郭树清对广大股民来说并不陌生。虽说他已离任多年,但是他对中国证券市场的贡献仍然不可忽视。其中,令人记忆犹新的莫过于郭树清的股市新政。

  2011年10月底,郭树清正式接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在其任职前夕,就着力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改革。就在其任职的前两个月,其颁布的新政就不计其数。按照其计划,拟力争在其任期内改善中国证券市场中潜藏多年的漏洞,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劣根性。

  谈及郭树清股市新政,可列举的举措甚多。其中,最引入关注的新政分别是“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发展公司债”、“强力打击内幕交易及证券期货犯罪”、“为市场引入资金活水,倡议养老金及住房公积金入市”及“规范借壳上市,提升IPO审核公开性等举措。

  遗憾的是,在其颁布的诸多新政中,仍然有多项举措未能如期推动,或整体的推动效果并不理想。时至今日,郭树清股市新政可真正落地的举措并不多,或者还只是在表面上做做功夫,其实质成效并不明显。至此,匆匆而来,却又匆匆而去的郭树清难免会有一些失落感。

  显然,郭树清股市新政的初衷就是为广大股民争取多一份权益,进而重塑中国证券市场的形象。然而,郭树清仅有17个月的任职时间,并未让他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于是,郭树清也刷新了证监会主席任职时间中最短的记录。

  在历届证监会主席中,郭树清的任职时间是最短的。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他的能力有限。虽然在郭树清任职期间,也无法完成中国证券市场根本性改革的艰巨任务。但是他的执着、他的态度却是广大股民有目共睹的。

  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却面临着巨大的改革阻力,这是郭树清股市新政难以深入推进的主要原因。如果从更深层的角度分析,中国证券市场乃至国内的任何改革,其最大的改革阻力是来自于长期占据权力垄断优势的利益阶层。而这类人往往掌握着政策的制定,政策的落实,牵涉的利益链条相当繁杂。显然,中国证券市场聚集了全社会巨大的财富,是利益竞争最集中的主要领域,其改革的阻力也会更大。

  目前,我国正处于自上而下的反腐敏感期,而“大老虎“的纷纷落马也深刻影响到未来中国改革的进程。由此可见,只有将腐败的势力清除干净,才能够为真正的改革扫清障碍,赢得更大的空间。

  纵观过去多年,中国并不缺乏勇于挑战利益红线的官员。其中,以郭树清为代表的改革者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遗憾的是,过去的改革者多为孤军深入的状态,有心而无力,欲深入改革却屡遭利益集团的疯狂反击。因此,笔者郭施亮认为,郭树清股市新政的半途而废,更多体现出他孤军深入的无奈。同时,也从某种角度分析,中国改革的阻力非常巨大,要想取得实质性的改革成果,还得必须将过去潜藏已久的腐败势力清除干净。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