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生态文明生态总论 人民财评:以务实行动坚定大气污染治理信心

人民财评:以务实行动坚定大气污染治理信心

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做出研究部署。会议要求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发挥价格、税收、补贴等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落实各方责任,推动形成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齐心协力防治大气污染的治理格局,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3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等污染问题集中爆发,群众反映强烈。然而,由于现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不够,执法力度不强,越来越多的雾霾天气已经凸显出空气污染治理形势的严峻性,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GDP快速增长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家瓦上霜的思维,无法适应空气污染防治的新形势。

大气防污不欠新账,多还老账,从根本上要靠转变发展方式。必须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改变唯GDP论的旧思维,树立正确的绿色政绩观,要将环境污染治理的效果与政绩考核挂钩,倒逼各地主动出击,从转型升级入手,充分发展新能源应用,利用技术手段,实现“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从而为治污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遏制空气污染,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执法力度。目前国家层面生态保护部门职能分散交叉,仍存在监管不到位和执法不严格的问题,特别是基层环保部门被赋予的职能和负担的任务不匹配,一直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势在必行。

遏制空气污染,更需要各地增强协作意识,攻克区域联合防控的思想关。空气污染“随风飘送”,没有地界之分,在一定气象条件下,一个地方空气中的污染物会随风飘至周边广大地区。这就要求各地防治空气污染加强联合联动,不能各自为战。联防联治之难,难在利益博弈。需要摒弃狭隘的地方利益考量,加强空气质量预警会商、生态补偿、执法监督等,推进区域空气质量共同改善。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之本、民心所向、民意所在。当前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形式和任务要求各方立刻行动起来,全力破解生态环境领域的深层次矛盾,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