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生态文明生态总论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

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

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会议强调,要立足国情、科学治理、分类指导,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PM2.5和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能源结构、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不断推出远近结合,有利于标本兼治、带动全局的配套政策措施,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大力、出真招、见实效,努力实现重点区域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

蓝天白云是人们对美丽中国最朴素的理解,治理大气污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雾霾治理越来越受到关注。2014年1月4日,国家减灾办、民政部首次将危害健康的雾霾天气纳入2013年自然灾情进行通报。

中央政府出台措施、打出重拳,彰显出对遏制大气污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存环境问题的决心。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全力落实中。

“从编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初衷来看,一是试图从国家宏观战略的层面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注重改革创新,激励和约束并举,特别要着力构建政府、市场、企业以及公众共同奋斗的新的治理机制。二是在指标的设定上强调分区施策,分阶段地推动差别化的目标来实现。三是试图从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的再生产各个环节提出一揽子环境政策和经济政策。”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说。

翟青介绍,近期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分解梳理了22项政策措施,包括6项能源结构调整政策、10项环境经济政策以及6项管理政策。其中,6项能源结构调整政策,主要是气代煤和洁净煤的扩大使用等6个方面;10项环境经济政策,主要涉及价格政策、税收政策、投资政策等10个方面;6项管理政策,主要是考核办法、节能环保标准等。

截至目前,环保部已和全国31个省区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已有25个省区市为落实“大气十条”制定了本地的实施方案。

同时,监测预警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13年底,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达到161个,共884个国控监测点,实时发布PM2.5等6项指标的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雾霾已成为常态,而造成雾霾的原因,说到底就是污染物排放量过大导致的。今后更应该做到的是经济对环境的回馈,我们除了树立信心外,更重要的是确定环境治理的总目标,应该制定更长远的计划。

此外,骆建华还建议,利用法律和经济手段,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考核体系。面对大的环保投资需求,不能仅靠政府,应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外资进入这个领域。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