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文化体制文化总论 柳斌杰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柳斌杰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自1985年成立以 来,在中央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历届班子和广大职工的努力下,研究所坚持正确的办所方向,始终贴近改革开放的时代主题,始终紧跟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步伐,始终站在出版科学研究的前沿,坚持“两个服务”和“科研立所”,在改革中发展壮大,由弱变强,在新闻出版业的理论创新、学术研究、行业发展和科技进 步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理论建设方面,总结了我党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辈编辑家、出版家的新闻出版实践与新闻出版理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新闻出版观,探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理论,为读者和业界提供了珍贵的文献资料和精神财富。在学术研究方面,承担了不少国家课题,有了不少成果。特别是组织上百位专家、学者,历时8年之久 研究编撰了9卷本的《中国出版通史》,具有很强的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价值,填补了出版科研的空白,在业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通过经常性的科研活动,及时推介新闻出版的最新科研成果,在推进全行业学术研究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在服务改革发展方面,参与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的调研、起草工作,为推动新闻出版业的改革与发展出谋划策,出色完成“中国版权相关产业经济贡献调研”、“小康社会出版业发展指标体系”和“‘十一五’中期产业评估”等重大项目。参与了行业中数项与规划相关的科研论证工作,已经成为新闻出版产业经济研究的重要基地。

在服务科技进步方面,研究所把研究领域积极拓展到技术科学方面,适应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的大趋势,较早关注数字出版技术,承担或者部分承担了数字出版方面的国家重大工程攻关、重要标准研制、重要产品测试、重要规划出台、重要展会举办等相关任务。

在服务社会公众方面,借鉴国内外的一些成功做法,编发“中国出版蓝皮书”、“国际出版蓝皮书”等系列蓝皮书,建立了新闻出版行业的重要数据资讯库,特别是连续10多年进行的《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项目》,已经成为行业分析趋势、研究工作、规划发展的晴雨表。

今 天的中国新闻出版业已经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开始了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新征程,面临的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一方面,新闻出版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文化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要“推动文化产 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对新闻出版业,也是对新闻出版科研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改革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进入攻艰克难的新阶段,更加开放多元的新形势和更加艰巨重大的新任务,都给新闻出版科研工作提出了更加崭新的、更加先进高端的新技术课题。新闻出版科研 战线的同志能否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科学解决方案,能否出色地承担诸多科研工程项目,确实面临着新的考验。基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技术、社会、制度等各方面条件,我们决心用10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为新闻出版强国。面对新闻出版大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的历史使命,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有力的科学理论和科学技术支撑,更加需要广大新闻出版科研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

正 是基于这一点,总署党组决定并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更名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这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新闻出版科学研究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经济社会与新闻出版业发展对新闻出版科研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意味着新闻出版科研事业的领域更加广泛,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那么,接下 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办成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这里,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大力培育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科研工作是探索规律、发现真理的工作,第一需要的是科学精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首先要大力倡导科学精神。历史反复证明,没有敢于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就没有真正的科研,也就没有推陈出新的创造能力,没有继往开来的时代进步。我曾给研究所的同志多次 讲过,科研要坚持科学性、独立性原则,不要看着眼色、顺着上级说话,要说真实的话,有根据的话,别人不爱听而有真知灼见的话。这就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追求真理的精神,倡导批判的精神,尊重科学结论,崇尚理性质疑,不迷信,不盲从,独立思考,敢于负责。以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为指导,得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科 学结论。培育科学精神就要倡导实事求是的作风,深入扎实的学风,朴素明快的文风,要创造宽松的科研环境,促使科研人员远离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把锲而不舍的追求作为探求科学规律、争取科研成果、达到真理境界的基本态度和基本方式。科学的精神要多一点,行政的色彩要少一点,科研人员要服从真理和科学规律。

第二,要切实加强重大理论、重点问题的科学研究。研究院主业就是科研,科学研究当然是研究理论、研究科学、研究技术。以社会科学为主的院所,理论研究是主业。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新闻出版不仅仅是一项事业,不仅仅是一个行业,而是深厚的学术富矿,知识 之源需要我们去挖掘、去探索、去研究,既要把握知识生产传播的深层规律,又要研究在当代中国条件下的独有特点,特别是在当前整个社会大调整、大转变、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闻出版业遇到了一些依靠过去的理论、思想和方法难以解决的新问题。今年5月,我在中国传媒大学跟师生们交流的时候,呼吁各种社会先导力量关注和研究3个方面的理论问题,一是传媒国际化、文化多元化、经营市场化、行为利益化、传播大众化等一系列重要规律性问题,二是出版传媒业坚守文化精神并与体制接轨、与资本接轨、与市场接轨、与社会接轨等现实性问题,三是提升我国新闻出版传播能力特别是国际影响力的问题。对于这些理论问题的回答,既是每 一个新闻出版科研工作者应该承担的时代责任,更是作为国家新闻出版研究院应该组织攻关的基础科研内容。我们要紧密联系实际,研究规律,提升认识,创新理论,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业的制度体系、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传播体系等重点课题展开创新研究,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新时代的新闻出版理论体系, 以便更好地指导我国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管理的实践。

第三,要不断拓展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的研究领域。新闻出版业的理论、技术、实践始终处于快速发展之中,新闻出版科研领域的拓展,不仅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新闻出版业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切实抓住所改院的重要契机,打破原来主要侧重于出版研究的局限,拓展研究的领域,对全行业整 个产业门类的研究;要对新闻、出版、版权、印刷、发行、数字技术等新闻出版产业各主要环节展开全方位的研究,获得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在更多领域、更高层级上率先取得理论和技术上的突破,增强科学研究的创造性;我们要突出重点,追踪前沿,针对关系新闻出版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科研攻关,增强科学研 究的前瞻性、创造性,当前要及时解决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一系列迫切的政策问题,要及时解决数字出版、数字传播中的技术问题,推动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增强科学研究的实用性。新闻出版是个依赖科学技术的行业,要积极充实技术科学研究内容,建设若干国家级新闻出版研究实验室,分学科做 好相应实验室的理论建构、人才储备、设备购置、软件开发、运行管理等基础工作,推动学科结构多元化,为新闻出版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持。

第四,要加快建立产学研结合、多学科融合的发展机制。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产学研结合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提到重要的战略地位。新闻出版研究具有极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其根本目的在于推动新闻出版业的科学发展,必须面向 市场,面向行业,面向企业,走产学研结合之路,从产业发展的实践中获得创新的动力,用创新成果指导并服务于产业发展的实践。要实现多学科融合,理论科学、技术科学并重,开拓新领域。要加强与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的深度合作,从产业改革发展第一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科研的现实针对 性。要加强在大型新闻、出版集团和产业发展成熟地区建立科研基地,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和示范推广,提高科研的现实生产力。要加强与全国百余所开设新闻出版学科专业的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密切协作,发挥科研的引领反哺作用。

第五,要高度重视科研人才和骨干队伍的建设。我们强调科研立所,实际上就是人才立所,人才强所。在科学研究领域里,人才是决定一切的因素,没有科研人才,哪来科研立所?在人才问题上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多措并举,既要善于发现人才、吸引人才,又要善于使用人才、培养人才。一方面,要把已有的科研人才队伍巩固 好,要倍加关心和爱护已经在业内有一定影响的科研骨干人才,为他们做好科研工作,抢占科研高地,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另一方面也要借着所改院的契机,借助好的政策在全国乃至国外吸纳高端人才,增加科研骨干,增强创新实力。首先,可以在机制上再灵活些,包括借用院外的力量、行业的力量,“只求所用,不求所有”。其次,要做好行业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的研究能力培养提高工作,继续建设好人才研究中心,为“人才兴业、人才强业”作出新的努力。再次,应该以新闻出 版研究院为依托把全国新闻出版科研战线、教育战线的单位和同志团结起来,扩大科研队伍,增强科研力量,在理论建设,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和科研攻关方面发挥院内外作用和展现整体风貌。

新闻出版业改革与发展的成就中包含着新闻出版科研战线的长期贡献,建设新闻出版强国更需要新闻出版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力量。新闻出版总署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闻出版科研事业,努力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做好服务。我们也衷心地祝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 荣,真正成为全行业一支信得过、用得上、比较得心应手、工作上不可或缺的科研团队。希望你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总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旗帜、顾全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努力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研院所,为把我国建设成新闻出版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