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经济体制企业改革 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意见

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意见

财预〔2011〕2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10〕31号),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规范基层财政专项支出公开范围,细化基层财政专项支出公开内容,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重要意义
  基层财政直接面向和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基层财政专项支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公开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推进社会主义基层民主建设;有利于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基层财政专项支出的资金来源和使用方向,加强对财政专项支出的监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利于深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促进基层预算管理,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增强工作主动性。
  二、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重点范围
  基层财政专项支出主要包括上级财政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基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支出预算的公开力度,特别是要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支出以及“三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
  为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公开范围,中央财政制定了《中央财政补助下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见附件)。省、市级财政部门要在《中央财政补助下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扩大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范围,制定本地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基层财政要在收到本地区有关财政专项资金并按要求分配后,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本地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所列示的专项资金项目。
  三、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原则、主要内容和方式
  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财政部门负责公开由财政部门直接安排到人(户)到项目的财政专项支出资金;其他部门负责公开由其分配到人(户)到项目的财政专项支出资金。各级财政部门和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规定,做好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省、市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县、乡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的指导,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本地区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具体内容和方式。
  县(市)级财政是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关键环节。应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者报刊等方式,公开财政专项支出的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来源(按比例或数额)、分配标准以及到乡镇、部门的分配结果。年度终了,及时总结本地区的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情况,并适时公布。
  乡(镇)级财政是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重要基础。应重点公开财政专项支出的政策、资金来源(按比例或数额)、发放标准、发放形式等,并突出到人(户)到项目的分配结果。对于分配到人(户)的财政专项支出,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乡镇服务大厅、社区(村组)公示栏等,将分配到人(户)的姓名、地址、金额等情况详细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对于分配到项目的财政专项支出,要在施工场所外利用公告栏、公示牌等公开工程概算、资金来源以及施工单位等信息。
  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的要求
  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财政部门要把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加强指导协调,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各级财政部门要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信息发布和意见反馈等制度,制定考核办法,保障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做好督促检查。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全面把握工作进展,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制定和完善奖惩措施,确保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中央财政补助下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
                       财 政 部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附件:

中央财政补助下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

序号项目名称
1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
2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经费
3城市义务教育补助经费
4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贴息等
5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
6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专项资金
7农业技术推广经费
8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经费
9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专项资金
10西部地区少生快富专项资金
11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专项资金
12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专项资金
13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补助资金
14农村饮水安全资金
15农村沼气推广补助资金
16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
17测土配方施肥补助资金
18粮食直补
19农资综合补贴
20农机购置补贴
21农作物良种补贴
22畜牧良种补贴
23退耕还林(草)现金补助资金
24退耕还林(草)粮食补助经费
2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
26农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
27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资金
28城市医疗救助补助资金
29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
30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资金
31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资金
32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
33抚恤补助资金
34财政扶贫资金
35农业综合开发资金
36农业生产救灾资金
37林业生产救灾资金
38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
39家电下乡
40汽车摩托车下乡
41廉租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
42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补助资金
43公共租赁房专项补助资金
44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45就业补助资金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