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生态文明生态总论 国家批准天津滨海新区成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国家批准天津滨海新区成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将建成我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先行试验金融等重大改革开放措施

●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成为带动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昨天,国务院通过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正式宣布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并从天津滨海新区的实际出发,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

意见称,“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共中央、国务院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天津滨海新区有利于探索区域发展新模式

据介绍,天津滨海新区包括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港区以及东丽区、津南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

意见称,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基础。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实施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有利于探索新时期区域发展的新模式。

专家透露深圳市也将成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据了解,近期天津滨海新区的工作重点包括,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支持天津滨海新区进行土地管理改革;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给予天津滨海新区一定的财政税收政策扶持。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研究员昨天表示,中央对天津滨海新区的新政策,完全可以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央开放深圳,90年代开发浦东相提并论。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博士则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北方地区没有中央重大的政策倾斜的情况下,此举表明中央对地区发展更注重均衡。

这位专家还透露,下一步,深圳市继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后,将成为我国第三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释疑:“滨海新区成为试点不是被偏爱”

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宋联新认为,新区被寄希望于推进京津冀经济振兴

本报讯 “这次政策的出台,明确提出了滨海新区是继深圳特区、浦东开发区后的国家经济增长区,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无论从环渤海区域还是国家全局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昨日,一提到刚刚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事情,天津市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宋联新就显得特别高兴,“滨海开放开发是全国人们的重托。”

滨海新区不完全同于深圳和浦东开发区

宋联新说,新区管委会现正在抓紧时间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为下一步具体部署各项政策做准备。他介绍说,从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经济特区,到90年代的浦东开发区,再到现在的滨海新区,这都是国家的战略,“这第三步又不同于前两步,不能再纯粹以追求GDP为目标了,我们必须遵守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协调发展道路,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区发展要认清任务长期性和艰巨性

国务院这次批准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作为滨海新区的建设者和领导人员,宋联新强调自己有三点领会。

第一,需要认清中央战略性和协调性。国家开放开发滨海新区,那是站在全局的高度,结合滨海的区域优势做出的决策,寄希望于滨海新区在带动天津发展、推进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需要认清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推进滨海新区开放开发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认识到新时期的开放开发不可能一步到位,不能急于求成,而应该在科学论证的前提下逐步推进。

第三,滨海新区开放开发具有先导性和探索性。国家把滨海新区作为开放开发的综合试点区,这并不是对滨海有什么偏爱,而是国家全局发展的需要。滨海的开放开发,这是天津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在国家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滨海新区的软件和硬件建设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可。”宋联新介绍说,仅今年1至5月份自己接待过的人就达13280多人次,他们上至国家元首,下至一般的投资旅游者,从地域来说,远至国外,近到周边兄弟省份。“现在国家原则性的政策已经下来,接下来就是我们自己怎么做了。”

■政策解读

关键词1 金融

新区先行试验金融市场改革

专家建议京津两地联合建立北方金融中心

「政策」

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本着科学、审慎、风险可控的原则,可在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金融业综合经营、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外汇管理政策、离岸金融业务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

「解读」

“今天我们所里刚接到关于研究离岸金融市场的课题。”昨天下午,天津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王忠文称。据了解,金融机构滨海新区全国第一家社区银行将在年内成立,进行社区银行的试点,为社区内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此外,目前获得国务院批准的惟一一项产业基金“渤海产业基金”,首期规模达200亿元,开创了国内发行产业基金的先河。

王忠文认为,京津形成一定的错位竞争合作的发展态势,可以一起建立离岸金融市场,未来北方金融中心应采取京津联动模式,两大城市根据自身特点确立各自金融发展的侧重点。

关键词2 土地

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验

专家透露,天津市还将加大围海造地力度

「政策」

在有利于土地节约利用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前提下,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创新土地管理方式,加大土地管理改革力度。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及土地收益分配、增强政府对土地供应调控能力等方面的改革试验。

「解读」

天津市社科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介绍,目前滨海新区可利用土地面积为1100平方公里,但是占到15%的湿地面积,将被禁止或限制开发,因此,实际可利用土地仅为500多平方公里。

卢卫认为,由于滨海新区大多土地不利于耕作,因此,如何尽快转化为产业用地和城镇建设用地是当务之急。

此外,卢卫还透露,为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天津市还将加大围海造地的力度。

关键词3 保税区

天津港东疆港区设立保税港区

原材料进口不需缴纳关税,物流业将得到长足发展

「政策」

在天津港东疆港区设立保税港区,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的创新,以点带面,推进区域整合。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张文春表示,保税区在海关、税收、外汇方面都享有特殊的优惠政策,在保税区中,原材料进口不需要缴纳关税,因此物流业、出口加工业将得到长足发展,保税区的设立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到滨海新区来投资。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张文春感慨说,天津要保持城市的竞争力,就必须抓住保税港区的机遇促进商品流通业的发展。

关键词4 财政

对内资企业提高计税工资标准

中央财政一定时期内对新区开发建设予以专项补助

「政策」

对天津滨海新区所辖规定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比照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内资企业予以提高计税工资标准的优惠,对企业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予以加速折旧的优惠;中央财政在一定时期内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予以专项补助。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张文春表示,这次中央政府给予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企业15%的所得税税率,实际上已经相当于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政策待遇,这是很多地方所不具备的优势。由于所得税大部分是归中央财政所有,所以,所得税税率的优惠相当于对于天津的额外补贴。

■天津反应:土地管理措施正在商讨中

过去是我们希望中央怎样,给予哪些政策支持,现在倒过来了,是该我们怎样去理解、解读中央文件精神了,轮到中央希望我们怎么样了。

滨海新区在土地管理这块,有可能试行农村基础土地出让,这就涉及农民的安置、补偿等一系列问题。目前,新区正在和发改委、土地资源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商讨改革具体措施。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目前全国开放最高的港区,内出、外进都是保税,这可以免去许多手续,必将极大地提升天津港的竞争力。

―――滨海新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邢春生

目前正在商讨设立政府担保基金

现在尽管国务院综合改革批文已经下发了,但具体的金融改革措施还在和市发改委一起探讨中。金融改革和创新的原则是,寻求投融资体制的创新。目前正在商讨设立政府担保基金,引入民间资本和外国资本,探索担保基金的退出机制。

再就是外汇管理改革的试点,我们已经和国家外汇局谈好了,在国务院综合试点批文下发后,外汇管理局就会下发相应的针对滨海新区外汇改革试点的政策,估计在近期就会出台了。

金融改革就好比种花,国家和我们一起播种,剩下的浇水施肥归我们。

―――滨海新区管委会投融资发展局局长陈日方

房地产所受影响将在两年后体现

尽管对于金融的政策具体细节还没出来,而且就是按照文件的规定,进行金融业综合经营改革试验,也需要证监会的批准。

对于房地产的影响,要体现在两年后,房地产建设周期比较长,长期还将影响到企业的开发模式。

―――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