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文章生态文明生态总论 服务业成中部崛起重要支撑——我委负责人解读《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

服务业成中部崛起重要支撑——我委负责人解读《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

近日,《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这是继《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出台之后,国家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

为全面了解《意见》出台的背景、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中部地区举足轻重  崛起战略意义重大

问:《意见》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简称“中发10号文件”)印发实施以来,中部六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全面繁荣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但与此同时,由于基数低、起步晚,制约中部地区长远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中部地区崛起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采取更为有力的政策措施,全面激发中部地区的发展活力和动力,努力实现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全面崛起。

问:如何认识《意见》制定的重大意义?

答:中部地区在新时期国家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一是中部地区是全国“三农”问题最为突出的区域。中部地区农村人口占全国的30%,耕地面积占全国的23.8%,粮食产量占全国的30%,棉花、油料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占全国的40%,整体上人多地少、农业比重较高、农民收入偏低,是全国“三农”问题较为突出和集中的区域。中部地区能否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全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是中部地区是推进新一轮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区域。从工业化发展看,2011年,中部地区工业占GDP比重为47.5%,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为33.5%,低于全国9.6个百分点,总体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未来产业规模扩张、承接产业转移、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空间十分大。从城镇化发展看,2011年,中部六省城镇化率为45.4%,低于全国约5个百分点,处于城镇化中期的快速发展阶段,大量农村人口需要转移,城镇化发展潜力巨大。

三是中部地区是内需增长极具潜力的区域。中部地区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升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需求旺盛。同时,中部地区拥有3.6亿人口,当前正面临着消费升级换代的重大机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为此,《意见》指出,在新形势下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推动中部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缩小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的客观需要;是发挥中部地区区位优势,构筑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战略枢纽,加快形成协调互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的现实选择;是激发中部地区内需潜能,拓展发展空间,支撑全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迫切要求。

《意见》针对性更强  配套措施更完善

问:与2006年的中发10号文件相比,《意见》在哪些方面有了新举措?

答:《意见》在中发10号文件基础上,立足中部地区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明确了新时期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制定了相应的支持政策。与以往相比,《意见》有许多亮点。

一是进一步充实完善中部地区的战略定位。《意见》在坚持对中部地区“三基地、一枢纽”基本定位的同时,对其内涵予以充实完善和拓展,强调要稳步提升“三基地、一枢纽”地位,增强整体发展的实力;强调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

二是进一步强化重点地区发展。《意见》明确将太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六大区域发展成为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地带和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明确了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经济增长带,切实加强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扶持。

三是进一步丰富了体制创新和开放合作的内容。在改革方面,《意见》从城乡一体化机制、自主创新体制机制、社会管理机制等中部地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提出了一系列任务要求和具体措施,力求改革有新举措、新突破。在开放合作方面,《意见》深化了中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的内容,强调要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战略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

四是进一步完善了政策体系。《意见》从中部地区发展需要出发,提出了扶持粮食主产区经济发展、落实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加大财税和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投资和产业政策支持与引导、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等系统性政策措施。与以往相比,政策的“含金量”更高,针对性更强。

问:如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答: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强综合协调、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发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明确部门职责,密切分工合作,推动形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整体合力。国务院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工作指导,细化政策措施。中部六省也要认真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任务。总之,通过各方面的周密部署和通力协作,切实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共同推动中部地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中部地区快速崛起、全面崛起,为支撑全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